這是個離奇費解、多重結局的故事。1984年,一位年輕的程式設計師將一部黑暗的奇幻小說改編成電玩,也因此開始質疑現實。

 

 

 


玩影集玩思考:
不用多久時間,也不用太過於糾結想破解出每個結局,不用想得到心目中的理想結局,不執著於想把遊戲完成,因為所有的一切一切都不是我們自己能夠決定的,我們能做的只有“選擇”然後“接受接下來的畫面”

其實在還沒開始進行觀看與遊戲前,對這部影集並不是很感興趣,因為知道就算可以選擇這件事看起來很好玩,最終還是制定這部影片的人在替自己的選擇鋪路,表面上是自己的選擇,實際上則是別人已經安排好的了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之所以知道這部影片的存在是因為先生說...他已經看了三天還沒看完,叫我幫忙看看我才知道有這部影片的存在...本來不是很想看的,因為一直覺得“怎麼選都是被安排好的為什麼還要讓自己跳進那個坑?”

所以我在玩了幾個結局後,玩到主角終於可以和媽媽搭火車那段時,我就笑笑不玩了,因為我知道這就是我會喜歡的結局了,對我而言這一結局是溫暖的,加上當我玩到這一個結局時沒有其他任何選項,直接就是結束音樂...於是理所當然的有種“破關”的感覺,我也不執著太多,見好就收。最好的結局對我來說就是盡量不會傷害任何人,跳樓優先選主角,不殺父親選後退,所以對我來說最好的解局是...就是和媽媽一起搭火車的解局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話說,結束音樂雖然有些陰森,但對我而言比較多的還是溫馨可愛與悲傷...

我想,先生看了三天還沒看完,應該是他心目中認定的那個結局還沒到來吧?我也不知道...

總而言之我知道一件事,就是當你以為這個故事會出現“一個真正的終點”時,那麼恭喜你...你的人生將處於不斷輪迴的過程...因為“終點根本就不存在...”

當我們執著在腦袋中的某個想法、某個畫面時,當想法沒有達成、畫面沒有出現時,我們就會更想繼續下去,這個時候的我認為我自己會真正落入作者的圈套,並且深陷其中、難以察覺也毫無自覺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這故事也讓我想起一件事,小學三年級時我曾向自己的娘親宣洩一段內心深埋已久的話,我說“妳不覺得我們每個人就像是漫畫裡的人物,作者想怎麼畫我們就怎麼畫我們嗎?我們只能任由他畫我們!”當時的我因為被媽媽誤會而生氣,更多的是無助與難過,也不知道為什麼竟脫口而出這段話。

小的時候,我常在放學下課時,躺在學校操場上看天空,因為我總覺得在雲的那一端,在宇宙中有一雙眼睛正在看著我、我們,可是我不知道他是誰?我曾經對著天空說“我不知道你是誰,可是我知道你在看著我、看著我們所有人,所以你到底是誰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走著,我也逐漸成長,現已為人母親,卻不曾忘記過這一段。雖然,這是一個永遠沒有正解的問題,我也不覺得自己是神經病,只是我更相信這無奇不有的世界充滿著無限可能,我不會輕易的就把自己的認知卡死在某一個境界或狀態。

雖然不知道就這樣說出來有誰會懂,那也已經不重要了,或許我是傻是天真是白癡還是神經病瘋子都無所謂,我仍然會一直這麼相信下去。

回到潘達斯奈基中,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就算你靜止不動,系統仍會自動替你做選擇...也就是說不管你選不選,故事都會持續進行下去,你無法脫離故事本身。有的人可能會想說,何必虐自己去玩這樣子的選擇遊戲,一定很多人都知道“無論怎麼選我們都是被選擇控制的那一方,我們沒有自由的選擇可言”而我想說的是,這就是這部影片遊戲最值得我們去省思的地方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首先,我們可以不用和主角一樣用“被害妄想症”的角度去看待整個事件,接著我們可以想像自己就是主角本身,在我們現有的人生中,我們一樣無法跳脫出現在的這個自己、這個角色,現在的我是小學生我就必須上學遵守學校規矩守好學生本分、現在的我是什麼我就必須做好現在的事情和工作,現在的我在我的生活中遭遇任何喜怒哀樂的事件,我就會感覺到喜怒哀樂的情緒,現在的我遇到困難我可以害怕的逃避也可以鼓起勇氣面對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我可以選擇在寒冷的天氣裡窩在被子中,穿上許多衣服讓自己覺得溫暖,也可以挑戰自己的耐冷程度,漸漸的身體耐冷程度提高,冬天都可以穿著短袖出門也不覺得冷。

生活中,所有的一切都是可以選擇的,可是選擇後不代表就會出現美好的畫面與結局,或許過程與結局總是超出自己想像,也因此我們更應該學著不要為任何選擇擁有過多的想像,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選擇後即將面對的是什麼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但是你會在每一次的選擇中變得更加強壯、智慧、冷靜,更加的看淡生活中發生的一切事件,因為他們可能就像是一場夢般,有時逼真、有時虛幻、有時恐怖、有時溫馨、有時科幻、有時原始...

無論是什麼,你都要讓自己能在無盡的選擇中...自在平靜的面對所有選擇...最好的選擇狀態就是...以觀眾的角度看待自己的所有選擇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選項是否殘酷,全憑自己的感覺。對我而言殘酷,對他則不一定。他不是我也是我,我不是他也是他。

一切就像是做了一場夢,不用對一場夢過於執著,但同時也要明白,這一場夢能讓我們學到許多關於生命的哲學、體會更多生命的奧妙,而這一切的學習是為了什麼?我只知道...繼續學有機會知道,不學則永遠不知其門而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當選擇無法避免,你唯一能給自己的就是淡然處之。”

 

 

 


“結局不只有一種,因為一不等於結局!沒有人限制結局只能有一種,而是我們限制自己結局只會有一種。”


“旁觀者清,當局者迷!然而,有時其實旁觀者也迷,而當局者可以學習如何讓自己保持清醒...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Netflix美國總部專訪!

 

《黑鏡:潘達斯奈基 BLACK MIRROR: BANDERSNATCH》為什麼要做互動式影集?

arrow
arrow

    姚詩雅(傻媽咪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