徒勞無功.jpg

故事分享:

在春秋時代的魯國,有個人非常喜歡釣魚,他在自己的釣具和餌料上花了不小的功夫,卻不求技術的改進。

本末倒置的他,用馥郁芬芳的名貴香料肉桂製成魚餌,用黃金打造出極其精緻的魚鉤,並且在魚鉤四周鑲嵌上白銀絲線和青綠色的美玉,而釣魚繩則用極其珍貴的翡翠鳥的羽毛來裝飾一番。

每當釣魚的時候,他總是早早來到小河邊,找好一個位置,擺好架勢,正襟危坐。如果單從他手持的釣竿的姿勢和選擇的釣魚位置來看,毫無疑問都是極其標準規範的,甚至還能顯示出釣者的某種優雅和閒適。

然而,即使他這樣坐上一天,直至傍晚收竿時,別人往往都能滿載而歸,而他釣得的魚卻沒有幾條,有時甚至空手而返。

 

船.jpeg

 

我的書摘:

“他在自己的釣具和餌料上花了不小的功夫,卻不求技術的改進。”

“真正會做事的人,往往對於工具有著尊重的態度。”

“有時候真正會做事的人,反而不會拘泥這些細節,會把心思擺在更重要的地方。”

 

書摘.jpg

    

我的思考:

故事的開頭有說這個釣魚人“非常喜歡釣魚”,當我們“非常喜歡”某個人、某件事或某個物品時,我們就會“無意識陷進喜歡的情緒中”,所以在生活中遇見自己“非常喜歡”的時候,對自己的情緒要有所警覺,一但投入其中,將會是無法自拔的無底洞。

當我們在我們喜愛的事物上添增許多個人想法時,我們會遺忘物件的真正功能、並且讓物件失去原有的功能,是為不尊重。譬如說車子的輪胎很重要,如果喜歡車子的人和故事中的人一樣也給輪胎打扮,將會帶來哪些後果?或是很多人喜歡買遊戲人物的皮膚,玩法上卻是一樣魯莽衝動。尊重的意思是,讓他發揮他擅長的本領。

 

輪胎2.png    輪胎5.jpg  輪胎4.jpeg

(以退...)

 

如:製作鞋櫃的人把鞋櫃製作出來就是放鞋子的,拿來放食物,是不尊重製作者與鞋櫃。

像我自己的腦袋就是天馬行空沒什麼框架的,總認為有創意的運用就可以了,但其實不是這樣的,每件事物的構成都會有一定的建程與章法,雖然我想的或許沒有錯,但如果每個人都和我一樣,那這世界會變得亂七八糟,為了維護世界秩序與和平,適時的放下自己“不想有框架的腦袋”,會是必要的成長歷程。偶爾任性或許有趣,總是任性將會帶來無法預期的傷害,愛他就不要傷害他...(咦?)

 

夢境.jpg

 

我曾想或許這個人就不是來釣魚的,只是來享受釣魚的時刻。再仔細推敲後我發現,如果是這樣的話,他何必用名貴的香料製成魚餌...?也就是說,他其實“非常想滿載而歸”,當他以為是魚餌不夠好他就改變魚餌,當他以為魚鉤不夠好所以打造改變魚鉤,當他以為釣魚繩不夠好所以改變釣魚繩,他以為選好釣魚時間、選好位置就會提高自己的收穫量。從這些故事中的細處可以看見,這個人其實很在意自己的收穫量,甚至能坐上一整天的時間,他真的非常在意...他甚至以為只要自己花費足夠多的時間等待,就會有更多的魚上鉤。

 

等待.jpg

 

在學思考的過程中我發現,在生活中會看見許多人包含我自己,總是有“許多自己的以為”,然後這個以為不一定是準確的,他其實就是自己腦袋中的畫面,不是百分百絕對的。但是,當我們的腦袋在轉動“自己的以為”時,我們會很投入在“我以為”的情境裡,甚至讓自己完全相信自己的以為,而這種以為可能就會導致“家人爭吵”“朋友誤會”“工作出錯”...可以說,當“我以為”這三個字浮現在腦袋時,自己就要做好出錯與扛責任的準備了。其實,盡量少有“我以為”,與對方經常溝通確認,盡量不要被“自己的以為支配行為”,許多生活中的不順利都可以避免,甚至不會發生。

 

夢境2.jpg

 

有些狀況下使用“大概”“差不多”或是“我以為”,可能不會為事情帶來什麼太大影響,但當需要精準數據時,這種習慣就會導致災難發生。(不要鐵齒...)

故事中的釣者也是如此,他是真的很認真也很用心,但是認真的方向若能更精準,得到改善的機率就會大幅提升。這就像“有個人腳受傷需要復健,結果他去認真復健手......”

 

指南針.jpg

 

雖然充滿幹勁的人通常是不拘泥細節的人,但是拘泥細節的人也會有其專長所在,兩者之間或許可以互相輔助,所以說分工合作很重要~

 

眼鏡.jpg

 

感謝故事中的釣者讓我能看見他的故事,在他的故事中學習。

(我是書快看我 👉🏻 猶太人為什麼有智慧?

 

書中.jpeg

 

祝福各位平安健康、心寬無礙。

arrow
arrow

    姚詩雅(傻媽咪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